啊哈

【网剧《棋魂》】青史留名(21)

俞晓暘×方绪,师生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第二十一章  挣回来(正文完结)


  这周末的天气不错,是个野餐的好日子。

  方绪从前一天晚上便辗转反侧,折腾了一夜都没怎么睡着。

  这简直是他去过最心绪难平的野餐,没有之一。紧张兴卝奋激动忐忑,组团在大脑皮层上面跑酷,让方绪把这个安静又平平无奇的深夜,生生过成了大型蹦迪现场。

  以至于第二天一早爬起来,隐隐有两个发青的眼圈趴在那双好看的眼睛下面。

  虽然身卝体疲累,但方绪精神非常亢卝奋,他觉得就算现在让他下楼跑十圈,都没一点问题。

  这状态跟磕了药似的。

  但方绪也管不了那么许多,算好时间,驱车赶往和老卝师约定好的公园。

  到的时候俞晓暘他们已经到了,俞夫人正在排布带来的各色食物。

  “师卝母。”方绪走过去打招呼。

  “方绪来啦,”俞夫人听见声音抬头,看见站在旁边的人,顺手往河边一指,乐呵呵地道,“去吧,你老卝师他们在那边呢。”

  方绪顺着师卝母手指的方向望过去,看见俞晓暘和俞亮正在河边钓卝鱼。

  一路上都告诉自己不紧张不紧张,可不知怎么的,又紧张起来。

  方绪咽咽口水,跟师卝母点点头,答应了一声,便冲俞晓暘的方向走去。

  “老卝师。”他在人身后站定,轻唤一声。

  先回头的是俞亮,冲他笑笑:“师卝兄。”

  “小亮,过去帮帮你卝妈妈。”俞晓暘道。

  “哎。”俞亮应着起身,到方绪身边的时候,笑着冲他使了个眼色,然后走远了。

  方绪大脑仿佛是被橡皮擦过去一样,排练了好几个版本的开场白,一个都想不起来。

  “老卝师,我……”他讷讷地道。

  俞晓暘好像察觉到了青年的无所适从,没让他在那里绞尽脑汁地挤牙膏,冲他招招手:“过来,坐,陪我钓会儿鱼。”

  “哎,好。”方绪说着,过去坐了。

  钓卝鱼讲究一个静字,修的是心,养的是性,而方绪现在心跳得比太鼓达人还具有节奏感,又根本没干过这个,一根卝毛都钓不上来。

  俞晓暘看他拿着杆,鱼咬钩几次都让他笨手笨脚地放走,笑了:“没钓过鱼吧。”

  方绪:“是没怎么钓过。”

  俞晓暘摇摇头,心道本以为这小子赢了自己,拿下了头衔,多少能沉着冷静点,谁知见着自己还是那副吓成鹌鹑的样子,什么情况,下棋的时候不是已经不怕他了么?!难道那时候是被哪路神仙附体了?

  不过不管怎样,俞晓暘着实舍不得再让方绪瞎猜,继续搞得卝人卝心绪不宁了。于是他对他道:“我知道你是想问我,为什么要退役,对吗?”

  方绪听到老卝师奔向正题,立刻扭头,专注地看着他,点点头。

  “这件事呢我其实很久以前就想了,真正让我下定决心的,是住院的时候跟褚嬴下得那局棋,还有,”俞晓暘满是笑意地回头,和方绪的眼神对上,“这次和你下得几局棋。”

  “你们都赢了我,反而让我心里松快下来。以前下棋啊,一直囿于输赢,其实并不快乐,现在嘛,你也赶上来了,我没什么不放心的,可以去追求最纯粹的下棋的快乐,而不是赢的快乐。”说到这里,俞晓暘盈着笑意的眼睛里突然多了一丝半真半假的责怪,“你说说你,多少争点气,我还能早退休几年!”

  方绪听明白了,俞晓暘竟是早存了将衣钵传给他的心思。

  他从未想过,原来老卝师竟如此看重他。

  意识到这一点的方绪有惊有喜,但更多的还是惶恐,他道:“可我还没做好准备,而且这次我赢的……赢的……”

  “赢的什么?胜之不武?”俞晓暘问。

  “老卝师您……也听说了……”方绪目光闪烁地道,“他们……都这么说……”

  俞晓暘头疼,他是真不知道自己这个徒卝弟到底是聪明还是蠢,哼一声道:“方绪,你听人讲话什么时候能抓卝住重点?当时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怎么说的?我说方绪九段,当之无愧,你没听见?”

  “你信他们还是信我?”

  听自然是听见了,只是那种场合,他以为不过是场面话罢了,怎么会是真的,居然会是真的?!

  方绪不太敢相信自己的耳朵:“……您真这么认为?”

  “我什么时候说过假话?”要不是为人师的形象有必要维护一下,俞晓暘真想冲那个傻卝子翻白眼。他拉过方绪的手,摊开,往里放了一样东西,“做没做好准备都得接过去了,你要是把旗给我扛倒了,就自己滚过来挨打,别让我再去门口捡你!”

  沉甸甸的物品一入手,方绪便立刻感觉出来那是什么——

  就是之前被他老卝师亲手要回去的钥匙!

  “老卝师!”方绪情不自禁叫了一声,这回是真正的惊喜了。

  俞晓暘笑着轻轻拍了拍小青年的手,终于想起身边那根不知道被咬了多少次钩的鱼竿,把它从架子上拿下来,递到还沉浸在惊喜里的人手中:“哎,鱼咬钩了,慢慢来,这次你不能再把它放走了!”

  方绪哪还有功夫管什么鱼不鱼的,全身心都被手里的钥匙占满了,他嘴上问着俞晓暘钓卝鱼的动作,手上根本没一点轻重,乱提一通,把能放跑的都放跑了,害得俞晓暘痛卝心卝疾卝首,笑骂了他好几句。

  方绪也不还嘴,只把眼睛弯成一道月牙,默默地听着,觉得世界都亮了。

  

  这次野餐,一直进行到日头有些偏西才打道回府。

  俞晓暘一家没人会开车,寻常私人出行基本靠打车,这次也不例外。因此回去的时候,方绪顺理成章地担任起司机一职,把老卝师他们送回家。

  到家之后,俞晓暘顺便把方绪留下了,说是有话对他说。

  于是稍作休整,方绪便去书房找老卝师。

  “扣扣扣。”

  “进来。”

  方绪应声推门而入,手中捧着一盏茶。

  “老卝师,您喝卝茶。”方绪走到俞晓暘身边跪下,双手把茶杯举过头顶。

  俞晓暘将茶接过来,却没喝。

  “你这敬得是什么茶?”他问。

  方绪:“老卝师愿意重新认下我,茶,总得重新敬一遍才是。”

  俞晓暘淡淡笑了一下:“拜师茶呢,你小时候已经敬过了,我也喝了,一直做数,没必要再喝第二次——这回,我就当你是为之前干得那些糊涂事赔礼了,喝过之后,全部翻篇,如何?”

  方绪猛然抬头:“您的意思是……”

  “我什么意思你自己去想!”俞晓暘拿指头点了点方绪的肩,“我看榆木脑袋都比你活泛!”

  不用想了,这要是还听不出来,他方绪怕不是真傻。

  “老卝师您怎么能拿这种事吓我!”得知真卝相的方绪委屈了,“我以为您真不愿意要我了……”

  说起这个,俞晓暘就气不打一处来:“你当我乐意?”他出言数落,“打不听骂不听,再不吓吓,你能有长进?”

  方绪:“……”

  “下个棋还得让老卝师用孙卝子兵法三十六计逼的,方绪,我看你是头一个。”

  方绪:“……”这么想想,他还真是令人费解的不开窍。

  “……对不起,让老卝师费心了。”方绪垂下脑袋认错,外加保证,“以后再不会这样了。”

  “嗯。起来吧,搬个凳子过来坐。”

  方绪乖乖地起身,乖乖地搬了凳子,像幼儿园小朋友一样端正地坐在老卝师对面。

  “这一年参加比赛后复盘的笔记,都做了吧。”俞晓暘等人坐好后,开口说道。虽是问句,却是肯定的语气。

  果然方绪点头:“做了。”

  “别的我不管了,和桑原下的那几局,还有这次和我下的,整理出来,找时间拿给我看。”

  方绪:“是。”

  俞晓暘:“接下来有什么打算?”

  “……”自从见了老卝师之后,方绪心就一直提着,就怕被问到这个问题。如今看来,该来的总是会来,一点都躲不过。

  “我……”方绪说了一个音节,抿抿嘴,像是下了什么决心,重新又从凳子上站起来,跪在地上,“今年接下去的比赛,我不打算参加了。”

  俞晓暘有些意外地挑了下眉梢:“为什么?”

  “今年的北斗杯,我想去带队。”方绪道,“我想带着小亮他们好好的去打一次,争取让他们拿一个世界冠军的奖杯回来!”

  俞晓暘十分感慨。他这个徒卝弟,无论自己多泥菩萨过江,也一直不忘记拉这个拽那个,特别是在遇到俞亮的时候,总是不计后果,不考虑自己的得失,极尽所能让那孩子走上最顺的路。

  俞晓暘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愿意在方绪身上费这么多心力了。不是因为他爱心泛滥到五卝行缺孩子养,而是因为不管什么时候,不管有多么艰难,方绪都从未丢弃过他与生俱来的善良和赤子心肠。

  这样的人,会成长为最顶尖的棋手,亦会成为最好的引导者。

  他值得让他这么做。

  “确实是件大事。”俞晓暘颔首,“起来,别动不动就跪。”

  “老卝师您同意我这么做?不生气?”轮到方绪意外了。

  “历练过这么一次,我相信你知道轻重,心里有谱。所以想卝做什么放手去做,不必顾虑我。不过嘛,”俞晓暘面色一凝,佯装威胁道,“明年的世界围棋锦标赛,你给我打起精神,好好下,要是再敢下出棋圣卝战的那种德行,我让你一个月爬不起来!”

  “哎,您放心。”方绪喜笑颜开地起身,“我要再那么犯浑,您就是把我拖到院子里打都行!”

  

  历尽千难万险,这个拿下最年轻九段,却又一度迷茫,不知前路在何处的青年,终于执起重有千钧的刀笔,在汗青之上刻下了浅而青涩的痕迹。

  这一笔,是老卝师握着他的手刻下去的。而未来越来越坚定的笔画,就需要他自己来刻了。


  -全文完-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正文完结啦~撒花🌸🌸🌸

 

      明天会更一篇后记,想聊聊开始写这篇文的动机。


  然后当然会有一些不定时掉落的番外啦(先歇歇,感觉已经榨干了。。)

  计划会有:

  ①绪绪子的世界冠军和秋后算账

  ②来拍一拍小亮(一到两篇吧应该,小亮一开始是真没想过搞他,这孩子是生生被大家你一票我一票送出道的,嗯,他应该谢谢热情的大家ww)

  ③绪绪子的新春番外

  另外欢迎点梗,有梗的话我会尽量码哒‎|•'-'•)و✧

  最后谢谢捧场~鞠躬~

评论(86)

热度(391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