啊哈

【网剧《棋魂》】青史留名(后记)

      《青史留名》断断续续写了差不多一个月,七万字,开始写的时候,真没想到废话会这么多w

  仔细想想,其实拍点算不上多,但没想到收获了不少小伙伴的喜欢,让我特别特别意外,也特别特别开心感动!

  真的很感谢每一个看文,给我留下评论,点小红心小蓝手的小伙伴们,你们给了我巨大的更文动力,让我可以更有热情地把心中所想的故事好好地、完整地写出来。

  而且最最最重要的,没想到我居然收获了两篇长评!在此感谢@一颗砂糖橘 @寒山独见月 用心写的长评,开心得原地转圈.jpg

  鞠躬~笔芯~爱你们ฅ۶•ﻌ•♡


  最开始动笔的起因,是因为看剧的时候,俞晓暘和方绪之间的关系,太让我有共鸣了。俞晓暘让我想起我自己的老卝师。所以我是在尝试写绪绪的心路,有时候也会和自己的心路重合。

  不过嘛,我没有方绪那么懂事明理,也比他菜得多,那时候,我几乎每天都在腹诽或者和朋友讲我老卝师的坏话(不要学我x)

  所以说,方绪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学卝生的模样,但我做不到。。

  然而在明面上我可是怂得多,很怂很怂很怂,一点不作妖,恨不得把怂字大写加粗刻脑门上。

  ……话说现实中如果真有像绪绪子这么能作妖的,师生关系的小船估计是早就翻的透透的了吧…也许这就是文学故事和现实的差异?

  总得来说吧,就是我老卝师他不做人!

  他简直了,严格的令卝人卝发卝指,以至于我时常扪心自问: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人?怎么还让我遇到了??我上辈子是不是欠他很多很多钱???

  就记得有一次交报告,百分之九十的内容我都完成了,但有百分之十怎么写都写不好。

  然而外部和我对接的人都点头了,说这样可以,他就是不同意,死活不同意,跟我说如果那百分之十搞不出来,就和外部的人说,撤下来,让他们不要用了。

  ……当时我就觉得他是杠精本精,键盘侠鼻祖如假包换!

  后来,就为了那一点点内容,我写一次他改一次,一两天的时间,改了能有七八卝九十次,才终于让那位大卝爷点头,踩着ddl交了出去。

  虽然从这次之后,我知道类似的内容该怎么写了,基本是一遍过,他很少再会去改,有时候会多说一句:明了易懂。

  但那又怎样,我小心眼,记仇,他杠精的本质我可都记着呢,是不会领情的,哼!

  这也只是冰山一角,像这种让人崩溃的操作,多得都回忆不起来。

  偶尔的偶尔,他倒也会捡起自己的良心,在人很紧张崩溃的时候,突然来一句“不用害怕,我们都站在你后面支持你,帮你呢”。让我差点没憋住哭出来(……)

  只是他这有良心的时间忒短,比回光返照还短,还没等我眼泪出来,就随风消散了(所以不怪我不感动实在是来不及感动啊!)

  更文的时候大家一水儿的心疼绪绪,但其实里面有些内容,虽然没有那么夸张,也是有生活原型的(默默地抱紧我自己)w

  比如像俞晓暘在方绪发烧刚醒,就直接跟他说让他把事情处理好,否则断绝关系的那段。

  我有过发烧烧得五迷三道的,但不巧赶上ddl。

  人怂志短如我,不敢作妖,昏昏沉沉地爬起来去交报告(没错,就是这么怂)。

  然后就遇到那位大卝爷顶头暴击,他说,你现在病着,说这些话虽然不合适,但你这个东西啊,这里不行这里不行这里还不行……(以下省略三万字)

  最后总结:你这个真是从头到尾不太行啊!

  晕晕乎乎的我内心os:求你做个人好吗!

  再比如,俞晓暘对方绪说的那句,“未来的一年会很艰难,但如果是你的话,我相信你能过去。”

  他也跟我说过类似的,只不过是对着清卝醒的我说。

  当时正是举步维艰的时候,我听到后就想:净扯淡,我这么菜鸡,能过去才算见鬼,你松一点不要那么多破事才是真的!

  所以这句话对我并没有什么用,依然是我行我素的啥也不想干,特别低迷……

  老卝师估计是觉得我太冥顽不灵了,就真的跟俞晓暘一样,给我来了一出逐出师门的戏码。当然他没像俞晓暘那样说的那么刚,委婉了很多很多,但大差不差,就是那么个意思。

  现在回头看,我想他心理预期就是像小说里那样:

  俞晓暘:你不努力,又菜鸡,逐出师门,永不相认。

  方绪:老卝师不是的!我努力给你看!

  但我不,我不按正常套路走,到我这里变成:

  老卝师:你这么菜鸡,要不别继续在我这里浪费时间了,考虑去找点别的营生试试?

  我表面沉默,内心:好的,我菜鸡,不仅菜鸡,还咸鱼,我去找点咸鱼能做的营生(:3ヽ)

    没错,我连挣扎都没有,直接就被击沉了,躺平接受现实,非常非常认真的考虑放弃且付诸于实践www

  然后动静太大不就被那位爷知道了嘛,他赶紧把我叫过去,找了好几个老卝师一起,跟我摆事实讲道理,苦口婆心的告诉我没有的不是的其实我没有辣么菜鸡……

  好吧,看在他说了那么多话的份上,我勉勉强强地信了,表示再坚持一下试试。

  结果!结果人家更不按常理出牌,听我说完再试试之后,反手就把我之前交上去的东西拿出来,说:

  你现在心情不好,虽然这时候说不大合适……(这话听着怎么那么耳熟?不是,大哥,不合适能憋说了吗,能照顾一下我碎成玻璃渣的心脏吗?!)

  很显然,他不能。他继续说:

  但是你这个吧,这里这里这里这里都不行……(以下省略三万字)一个星期时间改出来,不然就别搞了。

  ……???

  什么不菜鸡,他刚刚一定是在套路我。

  不过确实算有点效果。因为之前,我卝干什么都觉得是迫于老卝师的淫卝威,不敢不做,所以做归做,却一直很消极,但当他真正把选择的权力给到我之后,在可以做出别的选择的情况下,不管出于什么原因,最后我依旧放弃了其他的选项,还是选择了和原来一样的路。

  这就没什么好说的了,自己选的跪着也得走完,从那一刻起就没有退路了,只能放手一搏。所以状态就变成:

  以前:不想干卝我要躺着→老卝师好可怕他是大老虎→骂骂咧咧地开始干活

  那之后:不想干卝我要躺着→不干咋整,自己选的……→骂骂咧咧地开始干活

  总归稍微积极了那么一些。

  而我老卝师呢,他好像意识到来硬的有点搞不定,开始调整策略。

  以前:这里不行这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……(省略好多字),就这样你啥也搞不出!

  那之后:啊还可以诶。但是吧,这里这里还有这里尚需要改进……(省略好多字)没事的,改了之后就可以了呢!没事,我觉得可以!

  看看,流水的话术,铁打的不做人。

  就这么斗智斗勇的,最后终于是熬过去了。

  后来一切尘埃落定之后,另外一位老卝师和我聊天:

  他:你这过得确实不容易。

  我:是啊是啊。

  他:你老卝师也确实不容易,你最难的那段时间,他也十分暴躁,三卝不五时的来找我商量到底该怎么办。

  我陪笑:是是是老卝师他辛苦了。(对不起原是我太拉胯)

  所以说啊,学卝生不容易,老卝师也不容易,总结成一句就是:人生好难!

  确实是挺难,我个人觉得,在过了那种时不时有场考卝试的阶段之后,无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,考卝试很大程度上就变成隐卝形的了。想达到的目标或许是在三年,五年,甚至更远的地方立着,而中间的路,十分遥远,没有路牌,而且会有许多岔路口。同事或者同学或者伙伴,其实都有自己的赛道,可能会并肩走过一程,却鲜少有能从头一起走到尾的了。因此这一路其实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跋涉,看着周围的人,有些已经够到了目标;有些从岔路口下去了,过得不错;有些早早开启了下一阶段的征程……

  这时候太容易迷茫了,坚持,前后都看不到头,不知道意义到底在哪,无限怀疑自己怕不是缺心眼;找个岔路口下去,倒也没什么不好,只是没达到自己的预期,可能会有些遗憾,而且谁知道岔路口后面是不是也像如今走得这条路一样,依旧漫长而没有路标呢……

  天天纠结,纠结的都要裂开了。

  像我这种,有目标但不坚定,有梦想又不执着,除了正事不爱想啥啥都爱瞎琢磨的选手,真的是被师长一路推着,跌跌撞撞爬到曙光跟前的。

  要老命了!

  絮絮叨叨也不知道叨叨了些什么玩意,能把这篇后记看完的小伙伴,那是真爱了,再次啾咪~比心心❤

  

  谨以此文,纪卝念那段暗无天日,身心俱疲的岁月,感谢一直没放弃如此菜鸡的我,生拉硬拽把我强行扯到岸边的师长,也感谢喜欢这篇文,陪着我一起忆苦思(没有的)甜的你们!

  希望在今后的人生里,我们大家都能过得顺遂,关键时候能遇到愿意拉上自己一把的人,不要吃苦,一直走甜甜的花路~


  虽然但是,想起老卝师他那么严格还是很不爽,我依然会腹诽并且在朋友面前讲他坏话的(不要学我x)

  他真是太不做人了!!

评论(41)

热度(18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